計畫目標

(一)、推動社區環境改造:
1、打造一個優質環保示範社區:
本社區環境改造工作重點,仍然延續推動全面性的社區清淨家園運動,透過環保面向,諸如廚餘堆肥製作、資源回收、社區綠美化、環保講習、環保宣導等;誘導民眾自 發性參與環境保護工作,再強化社區民眾主動參與社區清潔之意識,將生活中的ㄧ切融入環保的概念,並朝建立社區自主運作永續經營,打造一個安居樂業的「優質環保示範社區」。
2、重塑伯勞鳥保育共生之棲息生態環境:
 重塑伯勞鳥覓食生活環境,並加強綠美化伯勞鳥生態展示館。其次聯合相關單位嚴格取締獵捕伯勞鳥陷阱-鳥仔踏,革除濫捕、濫殺伯勞鳥之惡習。營造處處聞啼鳥之社區,洗刷楓港為「伯勞鳥之屠場」污名。謀求融合本地特色與自然環境為一的理想特色地區環境,建立楓港成為「伯勞鳥保育故鄉」。
3、創造社區環保文化觀光產業:
以盡情之觀賞來取代濫捕、濫殺,讓伯勞鳥每年都能飛來楓港過冬。改變不文明的濫殺過冬客-伯勞鳥的行為模式,變成為觀光資材,以導覽解說、文創商品、農作銷售等多元方式來增加社區經濟效益。
    
 
(二)、推廣環境學習:
1、導覽志工培訓:
 訓練伯勞鳥生態展示館、復古木炭窯、捕虱目魚苗之導覽志工,儲備各社區、機關、團體、學校等到小學堂參訪之導覽解說人才。
2、居民環保課程訓練:
加強對社區居民施以垃圾源頭減量、節能減碳、綠色消費、環境保護之重要觀念,並透過婚喪喜慶宴會宣導禁止使用免洗餐具,辦理活動一律自備環保餐具、環保杯,使垃圾達到減量目的。創造清淨家園地方特色,提昇居民生活品質,為社區成長的型態,注入一股新的思維。
3、環保添知識–環境教育向下紮根:
透過環保小學堂之設立,作為全國各地社區參訪、學校戶外教學及全民環境學習的優良場所。讓已經成熟型之社區,將營造成功之經驗,與尚為起步型之社區分享。更可以提供環境學習服務與資訊。以增進民眾保護環境的知識、價值、態度及技能,培養對環境負責任的行為,並喚起全民保護環境的行動,促使環境及資源得以永續利用。    
4、推廣自然生態環境與保育共生倫理:
依據本地每年大批伯勞鳥過境之特色,規劃相關伯勞鳥保育共生課程,宣導社區民眾革除濫捕、濫殺伯勞鳥之惡習,提升全民環境保護素養。與來訪團體分享由濫捕、濫殺,變成盡全力保育伯勞鳥的心路歷程,進而建立全國第一家「伯勞鳥生態展示館」,發展伯勞鳥文創商品,創造社區文化觀光產業及社區經濟發展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