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1、已紮好社區營造之基礎累積營造之經驗:
楓港社區成立多年來相繼提出各項社區環境改造綠美化計畫、營造福利化社區計畫、魅力社區活化之各項專案計畫。並加強在社區意識之提升、人才培育、社區治安、社區文化、社區產業、社福醫療、終身學習等各面向活動之推動。更兼顧到兒童、婦女、及老人各方面的福利服務,不僅強化了民眾主動參與公共事務之意識,擴大了草根參與層面,且爲社區居民提供了優質的生活環境,提升了生活品質。已為落實社區健康之營造扎下良好之基礎。
2、每年吸引眾多社區學校機關團體造訪:
楓港社區土生土長的居民,對這片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又不想移民。所以基於愛鄉惜土的那份情懷,便持續的延燒了數十年而不減退,於是楓港社區在健康社區營造六星計畫之六個面向均是成就裴然,成果深獲鄉親及各界讚賞。連續幾年來獲得諸多之獎項。由於現代網路發達,故早已順理成章的成為全國各地諸多機關及社區爭相參訪之優良社區。「伯勞鳥生態展示館」及「復古木炭窯」相繼完成開放參觀後,每年吸引將近3,000人次造訪,就連苗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亦由曹局長親自率領環境保護局員工至本社區造訪與觀摩。
3、冀望帶動來訪社區民眾之環保意識、知識、價值、態度及技能:
 本社區提出此次環保小學堂推廣計畫的申請,乃是一種績優的環保社區的轉型。難能可貴的是本社區秉持著那種「多影響一個人做環保,減少一個人污染環境」的原則及精神。希望彙整社區長期累積的營造成果,透過社區培育的專業解說人才,向至社區觀摩的社區夥伴與機關學校分享、展示、與交流,希望達到經驗傳承與教育宣導的目標。帶動全國各社區民眾之環保意識、知識、價值、態度及技能,及擴大配合政府政策之環保作為,讓更多的社區走向政府積極推動之『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