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主題

 社區多年來推動全面性的清淨家園社區環境改造運動,透過環保生態面向,累積了相當豐富之經驗。多年來獲得各單位之肯定與嘉許,也獲頒諸多獎項。於打好各項社區營造基礎後,提出環保小學堂計畫,除了持續推動社區環境改造,打造成一個安全、舒適、美麗、清潔「優質環保健康社區」之外。進而創造最佳的環境學習場所,發揮環保小學堂應有之教育、導覽功能,可以提供全國其他社區、各級學校前來觀摩考察,讓優秀環保社區各種傑出的制度和措施可以推廣到全國。 
 基於「推動社區環境改造」及「推廣環境學習」之核心價值,計畫規劃包含如下4個主題:
1.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轉型成為環境教育場所:
楓港社區運用本地早期濫捕濫殺伯勞鳥之文史背景,經由社區多年來之勸導,將原本被稱為是「伯勞鳥的殺戮戰場」的楓港社區轉變為「伯勞鳥的保育故鄉」。結合周遭自然環境,並善用舊營區之閒置空間,設立伯勞鳥生態展示館,強化館內展出內容,轉型成為獨特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於每年伯勞鳥大舉過境中秋節前後,辦理伯勞鳥季活動。以寓教於樂闖關方式進一步認識伯勞鳥,達到宣導民眾環境保育觀念,共同保護生態環境。   
2.重塑伯勞鳥之棲息地:
除了多年來既有營造點的維護整頓外,更加強勸導農民盡量使用天然肥料,注意自然生態環境之重要性,農作時減少農藥之使用量,確保伯勞鳥食物鏈自然生態。將伯勞鳥生態展示館打造成伯勞鳥覓食區,環境進一步綠美化,重塑伯勞鳥之棲息地與永續之維護。
   
 3.規劃環境教學套裝行程:
計畫結合楓港在地文化及特色景觀,依季節之不同規劃四個環境教學套裝行程「春風悠遊楓港庄、夏捕魚苗效魚哉、秋高氣爽賞伯勞、戀戀冬陽木炭窯」,由於套裝行程一年四季均適合參訪,希望藉此打響楓港環保小學堂之知名度。 
4.發展出社區環保經濟:
藉由環保小學堂打響知名度之後,各縣市紛紛前來「取經」。再經由研發文創商品、導覽解說、洋蔥風味餐、芒果乾、芒果醋之銷售,創造環保小學堂的「邊際功能」期望發展出「社區環保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