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酵素」之製作

 環保酵素就是利用菜渣、果皮等鮮垃圾製成的,不但製作過程簡單、製作材料隨手可得、節省金錢、用途廣泛可以抹地、抹玻璃、洗水槽、除臭、施肥等等。、減少垃圾量,還對環保起著很大的作用。
環保酵素作法:
材料:1公斤黑糖(也可用黃糖或蜜糖取代)、3公斤鮮垃圾(果皮、蔬菜葉)、10公升清水。
1.把適當比例的黑糖及水倒入塑料容器內,稍微攪拌後倒入鮮垃圾。
2.在容器內留2成空間,避免酵素發酵時溢出容器,將容器蓋上無須蓋緊。
4.發酵過程會產生氣體,若使用窄口容器(如礦泉水瓶)必須每日打開瓶口泄放氣體,以免瓶子撐破;寬口容器則因氣體會自然被擠出,較無上述問題。
5.不時攪拌,讓浮在表面的垃圾能浸在液體中。
6.3個月後既有收成,但發酵越久越好,不會過期。
環保酵素的妙用:
1.稀釋後可用於家庭中各種清潔,如:洗碗、地、衣:去油、去污,地板光滑,衣服柔軟。
2. 放入噴霧瓶,可以當除臭劑 1酵素:200水比例。
3.沖洗廁所或排污管:去污除臭,防止阻塞及凈化糞池,減少蟑螂。
4.於澆花、噴葉面或根部1酵素:200水的比例,可以防止小蟲,也可以提供養分。
5.於洗菜,去除農藥殘留。
6.於洗髮、護髮,減少一般洗髮精對頭髮的傷害,建議以1酵素:1洗滌液:10水的比例方式稀釋。
7.於洗澡。
8.代化妝水(用於臉部建議使用新鮮單一蔬果皮,另使用飲用水製作)。
9.需要長途開車時,可放入水箱,讓引擎過熱的情形減緩;也可用於車內除臭。
10.可替代漂白水。可以噴地毯除塵螨。
11.可用於清洗小寵物。可以驅除家中的小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