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勞名稱的由來


相傳周宣王時,賢臣尹吉甫,聽信繼室的饞言,誤殺前妻留下的愛子伯奇,而伯奇的弟弟伯封哀悼兄長的不幸,就作了一首悲傷的詩,尹吉甫聽了以後十分後悔,哀痛不已。有一天尹吉甫在郊外看見一隻從未見過的鳥,停在桑樹上對他啾啾而鳴,聲音甚是悲涼哀悽,尹吉甫忽然心動認為這隻鳥是他的兒子伯奇魂魄所化,於是就說︰「伯奇勞乎,如果你是我兒子伯奇就飛來停在我的馬車上」,話剛講完這隻鳥就飛過來停在馬車上,於是尹吉甫就載著這隻鳥回家,到家以後鳥又⋯⋯停在井上對屋哀鳴,而尹吉甫假裝要射鳥,拿起弓箭就將繼室射殺了,以安慰伯奇。雖然故事近神話,但伯勞鳥名卻由「伯奇勞乎」一語而得。也因此有人認為伯勞鳥是種弒母的不孝鳥,而有「伯勞伯勞,食母肉,拔母毛」的歌謠。伯勞鳥的叫聲沙啞難聽,也因此有人就拿伯勞的叫聲來比喻人說話難聽,孟子梁惠王篇中「南蠻鴃舌之人」就是這個意思,而其中的「鴃」也就是伯勞的古名。

 

勞燕分飛-東飛伯勞西飛燕
勞燕分飛:以中國中原地區而言,伯勞和家燕是夏候鳥,只有七夕之後一個多月,才能同時看到大量的出現。中國古人覺得牠們整年難得相見,每年七夕見了面又匆匆分手,就以「勞燕分飛」比喻親友的離別。「勞燕分飛」其中的「勞」也是指伯勞,這句來自古樂府詩東飛伯勞歌中的「東飛伯勞西飛燕」,但台灣地區伯勞和燕子在冬季都是往南飛的,並沒有分飛的現象,而且有些紅尾伯勞也不南飛,就留在台灣地區渡冬,到翌年的四、五月間才北返繁殖區。台灣低海拔地區到處都可輕易發現紅尾伯勞的身影。並不是恆春半島才看得到,只不過那兒的族群數量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