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海洋工作歌-數魚苗簡介

海洋工作歌-數魚苗簡介


值得一提的是民國三、四十年代楓港地區生活條件普遍較差,居民大多以上山砍木材燒成木炭出售,及下海撈捕虱目魚苗為主要經濟收入來源。只要撈捕虱目魚苗季節一到(約在清明節之前後),可以見到整個海岸邊不管大人或小孩,每人一支手插網忙著下海撈捕虱目魚苗以貼補家用,情境猶如大拜拜一般非常熱鬧;此時蒐購虱目魚苗之中盤商便穿梭海岸邊,向每位撈捕魚苗者購買虱目魚苗,再載往台南轉售養殖戶。因為當時沒有計算機,於是在交易虱目魚苗時,便發展出一種數魚苗的特殊工作歌;由中盤商用唱的方式將所撈獲的魚苗逐一加總唱出數目,而撈捕魚苗之漁民則在旁監看是否正確。當數到100條時,便會放一支筷子代表,或在石頭上畫一條線做記錄,然後再繼續從頭數起。回憶當時此起彼落的數魚苗海洋工作歌迷漫著整個海灘,再交雜著漁民們豐收臉上展現的笑容,真是一幅多麼幸福溫馨的畫面。

 

自從40多年前發明了人工孵化虱目魚苗技術,嚴重的衝擊到下海撈捕虱目魚苗,也斷送了楓港居民撈捕虱目魚苗之生計,此種撈捕魚苗景象如今已不復見。楓港社區有鑒於此項老祖先的生活智慧、及撈捕魚苗文化,不宜隨著社區長者的逐漸凋零而失傳;經過不斷查訪的努力,蒐集到全盛時期撈捕魚苗的手插網、及數魚苗的特殊工具裝備。98年更配合從沒看過撈捕魚苗的楓港國小師生,到楓港海邊由80歲的漁民親自下海撈捕魚苗,並現身說法介紹多年前撈捕虱目魚苗盛況及種種趣事。99年邀集了所有蒐購魚苗之中盤商,辦理了一場數魚苗海洋工作歌比賽,喚起了諸多村民兒時記憶,比賽現場人頭鑽動座無虛席熱鬧無比。楓港社區也將此項數魚苗元素加之在參加恆春民謠南區比賽之民謠音樂劇裡,為比賽得獎增分不少。

 

屏東縣政府觀看過楓港社區此項數魚苗工作歌表演之後,非常肯定楓港社區的努力,亦認同此項漁村生活文化值得保存、傳承、與發揚光大。於是禮聘台北音樂專家學者,於日前攜帶先進之錄音裝備,專程至楓港社區邀請中盤商現場錄音,先後譜成樂曲並製作CD光碟片,編印成海洋工作歌書籍發行。於1001026日假文化建設委員會舉辦記者招待會發表,楓港社區全體村民與有榮焉。